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東西弄丟讓人頭痛又最困擾,莫過於錢包不見了,無論是身分證、健保卡、駕照行照等所有證件都遺失悲劇??最近聽聞發生在朋友身上,才大概了解補辦證件的詳細步驟,有藉於友人的 "難忘" 經驗,順便分享皮包證件不見補辦流程、常見問題,像是否需要到警察局報警報案,避免證件遭他人盜用等問題,詳盡整理於本文懶人包當中,希望能夠對於不幸遇到此情形朋友有所幫助。

 

國民身分證掛失補辦:

 

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 

辦理掛失身分證手續流程如下:

 

1. 使用市話或是手機撥打 1996,向電話專員告知身分證遺失。
2. 未滿 20 歲由監護人答覆,滿 20 歲由本人回答專員基本資料問題。
3. 此動作據說會在系統註記,方便相關機構查詢時知道證件失竊。
4. 紙本身分證若是被偷竊,仍有可能被小型非連線型機構使用,如:通訊行。
5. 接著就可至戶政事務所重辦證件 (可非本籍地跨區申辦),也能協助代辦 "健保卡"。

 

前往戶政事務所補辦身分證所需準備的東西:

 

1. 兩個月內新式兩吋大頭照*1
2. 印章
3. 戶口名簿或是護照等可證明身分文件
4. 工本費 $200 元
備註:二十歲以上自然人須本人,不可委託他人代辦。

 

遺失當下是休假非上班日,有可能撥打 1996 辦理掛失會沒有人接,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插讀卡機自行線上掛失,但如果是上班日又沒空跑戶政機關,那麼先打電話登記掛失,這樣有人想冒用你的證件時,在大機構如:銀行、機構等辦理相關業務,便可馬上知道這是報失的身分證無法接受服務辦理,但也必須說拿到小店面,如:影片租借等辦理會員卡壓人頭,這漏洞就比較大不好防範,但我也知道現在許多店家都以雙證件核對,算是有變得越來越進步的趨勢。

 

 

至於許多人會問說,身分證遺失需要報警備案、領取三聯單??搜尋相關新聞與法令,其實現在警察也已經不處理此類業務,台北市警局也在網路貼出公告,因此趕緊補辦新證,讓遺失舊證失效才是真的,所以當身分證遺失的時候,別緊張 ~ 先辦理掛失 (免報警),然後再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新證,因為很重要所以重複強調 XDD

 

補辦好雙證件最重要的身分證,自然再補辦駕照與健保卡就會容易些,我會建議如有銀行金融卡、信用卡遺失,先告知銀行停卡再補辦,後續再處理其他證件最為恰當。

 

補換發健保卡:

 

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 

1. 可到衛生所補發 (非所有地點都有換發服務),或是戶政事務所、郵局代辦。
2. 出示身分證、居留證或其他證明文件影本。
3. 兩吋照片 X1。
4. 工本費 $200 元。
5. 健保局或分局取件約一小時內,代辦則約 7 個工作天郵寄送達。

 

駕照/行照不見補發:

 

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 

相較於健保卡遺失補發,許多朋友問說現在修正通過條例,汽機車駕駛未帶駕照/行車執照免罰,意思也就是說被攔查免證件,沒帶出門或是遺失也沒有關係的意思??畢竟電腦已經有了,這樣還要補發??

 

 

1. 建議告知監理所遺失,讓實體告註記失效。

2. 租車或拖吊領車,仍舊需要實體行照證明文件。

3. 駕照可做為第二證明文件,算是很便利常用。

 

補發所需文件:
1. 國民身分證正本。
2. 正面脫帽半身一吋照片兩張,若汽機車同時辦理則需三張。
3. 工本費一張 $200 元,汽機車駕照合辦共計 $400 元。
4. 有道安講習未結,違規罰金與強制險費用未繳須結清。
5. 各地區監理所都可補辦,無須回到發照監理所。
6. 可代辦,須持代辦人國民身分證正本供查驗。
7. 千萬要避開中午時段,不然要等非常久的時間。

 

所以現在即使駕照未隨身攜帶也不會被罰,成為非隨身必要的證件,也因此遇到警察臨檢的時候,僅需出示身分證來接受查件即可,至於有無駕照則透過警方手中電腦查詢,除非有要辦理其他證件需要,或著是租車等需求,不然平常就放在家中也少了個遺失的風險 ~ XD

 

常見問題:

 

[懶人包] 錢包不見身分證/健保卡/駕照行照證件補辦流程@皮包遺失警查局報案?

 

若不幸證件在遺失情況下,發生了被冒用自保方法,下列整理錯誤與正確做法提供參考:

 

(1) 向警察局備案遺失 (X) <— 於法無據,現在法條也沒有「備案」項目。

(2) 開立遺失三聯單 (X) <—  僅刑案才開立報案三連單,沒有遺失三連單這玩意。

 

 

真的不幸被冒用,目前做法除了連絡核可的機構單位

如單位夠大都會有戶政機關連線紀錄,有遺失都會知道

若真的不易和解處理,最壞的情況就得要跑趟法院了

可就別再跑警局來報警了,因為他們也無法受理啊 …

 

以上就是精選常用身分證件遺失補辦流程懶人包,希望電腦前的你別太常用到才好,日後時間許可再來撰寫一篇關於 VISA 金融與信用卡遺失補辦手續,養成良好保管習慣與注意小動作,我想就能降低證件遺失的機率 ~

 

文章於 2023.06.05 更新內文資訊

 

留言板

  1. Avatar for 小鹿 林 小鹿 林表示:

    我現在很少把雙證件帶在身上
    自從上次皮夾掉了,直接被撿走佔為己有後

    最近還真的不少朋友,皮夾掉了或是被偷了說
    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
    哎!愈簡單出門愈好

    1. Avatar for 阿福 阿福表示:

      這倒是真的!! 我覺得近年台灣治安沒以前好,所以現在能越輕裝出門,我想也就越安全 @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