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在這資訊發達.檔案傳輸便利年代,各式影音.軟體動輒幾百 MB 甚至 GB 大小起跳,儲存空間不夠的話桌機可以選擇擴充硬碟,筆電則是能添購外接式行動碟來使用,然而上述方式僅可同時讓單一裝置進行存取,拆卸攜帶上可能會因為碰撞讓讀取磁針偏移,導致重要資料無法正確抓取??然而你知道有個名為 "NAS" 裝置,打造專屬私人網路存取伺服器,讓檔案可以透過網路共享、跨平台多裝置存取,有了它不但是你最佳檔案存取好幫手,還可以藉由作 RAID 增加額外資料備援,可以說是相當方便!!除此之外 NAS 還有哪些優點甚於傳統硬碟,簡單整理常見問題.優缺點分析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參考看看。
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 

根據群暉科技 Synology 報告指出,在傳輸速度越來越快以及數位化浪潮下,現在幾乎所有檔案都透過網路方式傳送,然而使用外接硬碟進行存取朋友,多數人常常遇到下列四大難題:

 

(一). 檔案隨手存,忘記存在哪?

對於手邊隨身碟.儲存裝置很多朋友,緊急時可能隨手拿個設備來存檔,事情忙完卻忘記檔案放在哪兒感到頭大。

 

(二). 常常忘了帶或找不到隨身碟?

即將有重要會議要開始時,卻找不到放簡報檔案隨身碟,這時肯定冷汗直流.乾著急。

 

(三). 想分享大量照片或是資料卻不知如何給對方?

大夥一塊出去旅遊拍很多照片.影片,但是檔案動輒 GB 起跳,然而網路空間有使用限制,或是自家電腦網路速度慢問題,還得存隨身碟輪流存取很麻煩。

 

(四). 一顆外接硬碟全家搶著用?

家裡雖然有很多台電腦,可是為了省錢僅買一顆外接硬碟使用,後來往往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顆方便攜帶,或是裏頭有著私密檔案不想被其他人看到,到最後往往是不斷添購新的外接硬碟。

 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 

因此關於資料存取.檔案儲存等問題,我想添購 Synology 裝置內建 DiskStation 系統,可以將上述問題給一一解決,讓使用者對於資料分享變的更輕鬆.簡單。

 

何謂 Synology DiskStation?

隨著檔案.數據量大幅增長,透過網路集中儲存及管理資料,可作為私有雲端使用網路儲存伺服器 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,簡稱:NAS) 開始普及。Synology DiskStation 為群暉科技針對家用及中小型企業用戶推出網路儲存伺服器,使用者透過網路即可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輕鬆存取及分享 DiskStation 裡頭資料,享受便利的私有雲端。

 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 

※ Synology DiskStation 提供四大優勢:

 

超大儲存空間,將所有檔案資料一網打盡

DiskStation 支援單顆容量最高 6TB 空間硬碟,用戶可以將珍貴照片、高畫質影音檔案存放其中,此外在進行檔案.資料夾整理,無需另外插拔外接式裝置,所有檔案都藉由網路介面操作.管理。

 

資料存取超簡單,隨身碟不再是必備裝置

檔案存放於 DiskStation 即使網路斷線,資料早已透過同步於裝置中,可藉由同步檔案離線使用,行動裝置可依相對應系統下載 App 來存取。

 

不僅儲存,分享更簡單

最方便我想就是 "分享" 功能,只需按右鍵就可以選擇下載或寄送郵件方式分享,可以說是相當方便.容易呢。

 

DiskStation 多人共享存取.使用

如前面所提到的,DiskStation 提供超大儲存空間,僅需登入帳號就可以藉由電腦.手機.平版裝置存取檔案,比起傳統購買多顆外接硬碟相比,選購 NAS 只需要一顆大容量硬碟,就能多人連線使用。

 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 

除了前面提到基本儲存.檔案共享功能,DiskStation 提供許多免費豐富多媒體應用程式,例如:使用者可以將影片藉由智慧電視連線播放,或是透過行動裝置瀏覽相簿.聽音樂;擁有一台 NAS 就能輕鬆將檔案集中管理,猶如私人專屬雲端多媒體中心,像阿福目前是使用 Synology 入門款 "DS213J"  2Bay 機種 (可裝兩顆硬碟),價格落在約 $6000 元以內,花點小錢做好 RAID 資料備援,比起哪天重要資料遺失,花錢請人救援便宜許多,你說是吧!!

 

補充:上述提到 "DS213J" 機種為 2013 年生產,預算有限朋友可考慮 "DS115j" ($2999) 或是 "DS214play" ($7999) 兩款今年新推出款式,無論擺在辦公室或家庭使用,我想都算是不錯入門款選擇。

 

[資訊] 選購 NAS 取代外接式硬碟備份/存取資料理由與優勢

 

總結:建議入門使用者可以從 2Bay 機種開始玩起,若是資料量龐大並且考量檔案備援,還有在 NAS 養寵物朋友我想直衝 "4Bay" 就對了,將兩顆硬碟做 Raid1 重要資料備援,剩餘兩顆分別用於下載.檔案部分存取,善用 NAS 讓它不僅是儲存裝置,更是結合儲存、工作、娛樂多合一私有雲,讓你的生活更加便利.效率更高。

 

※本文由群暉科技 Synology 邀約撰寫※

 

留言板

  1. Avatar for 阿山 阿山表示:

    我的照片有點多
    大概1-2年就要買一台
    現在家裡已經有4台了~

    1. Avatar for 阿福 阿福表示:

      挖!! 聽起來阿山根本是重度使用者,直衝 4Bay 6TB 這樣機氣會不會省一些 … XDD